KMEDIA全新娱乐

全新专访丨魏晨《铁道英雄》再演英雄!“在娱乐圈当兵”点亮技能

电影《铁道英雄》以抗日战争为背景,将鲁南铁道队的故事搬上银幕,讲述了那个时期“铁道队”与敌寇战斗,拼命保护自己的家园的故事。魏晨出演的是一名武器专家亓顺,是非常有名的军工制造企业的技术员。

因亓顺这个人物和其他铁道队员最大的不同在于他是一名技术人员,为了深入了解这个工种以及诠释好这位汉阳兵工厂验枪员,魏晨在正式拍摄前其实查阅了很多参考资料。“了解我所在的单位、我改造的这把枪、那时候风靡的武器,包括对那段时间的历史文献的学习等等,因为你必须真实地找到那个对自己的专业很有底气、非常自信的状态,你得首先通过这些积累去让自己相信我就是一个武器专家,才能让观众相信你。”

从《我和我的祖国》里的纠察队陈队长、《八佰》里的暴躁班长朱胜忠、《金刚川》工兵连连长闫瑞,再到如今的《铁道英雄》,魏晨饰演了很多深入人心的英雄形象,在网络上大家说他是“在娱乐圈当兵”,面对观众们这样玩梗的“标签”,他首先觉得自己是幸运的,因为从小就对这些英雄的故事耳濡目染,本身很喜欢这样的故事。然后有幸有好的团队以及班子去信任他,给予了他这个作品,把角色放心地交给他,让他用自己的方式,力所能及地把这些故事,这种中国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。“本来演员是相对来讲比较被动的,导演相信能把你做成这样一个英雄的形象,他相信你可以完成,所以我觉得其实挺幸运的,这种机会一定是会好好把握的。”

其实除了硬汉形象,魏晨表示自己想演的、想挑战的类型还有很多,很希望塑造的人物是可以让大家惊喜,或者自己可以从人物中获得力量的作品。“其实你会选择这个故事、选择这个人物,一定是这个故事中、或者这个人物的身上,有可以感染到你的或者吸引到你的点。那你就抓住这个初心,选择的初心,去把他塑造起来,在有限的篇幅中尽量立体地呈现出这个人物的状态,我觉得这个是未来希望可以做到的吧!”

小K:你觉得《铁道英雄》和其他同类型的作品相比,最大的亮点在于哪里?

魏晨:最大的亮点我觉得是这些铁道队员的作战方式不同,他们很多时候是需要掩藏自己的身份的。可能平时在车间就是一个普通的铁道工人,要隐藏的很好,不让敌人看出你铁道队员的真实身份,作战的时候是会有一个变装的过程,一下子成为训练有素的、有勇有谋的游击队的一份子,投入战斗中,我相信这个过程也会给观众们留下很深刻的印象。


小K:具体通过哪些细节上的把控来诠释好亓顺这个人物的呢?或者说为这个人物创造记忆点的呢?

魏晨:这个人物在台词上,拿枪的方式,对待战争的态度等等都有很多不同的设计。因为他其实本身是探亲回来的,并不是一个做好了十足准备想要投入战斗的状态,而是经历了哥哥的牺牲,眼见战争的残酷才临危受命、挺身而出的。所以他那一刻说出“洪哥,这次回来我就不打算回去了”,其实是非常悲愤并且有力的,这和其他队员长期潜伏在车间是不同的。又或者在自己精通的专业上,比如亓顺改造的那杆枪是春田步枪,因为涵予哥本身就是枪迷,他拍《集结号》的时候用的也是春田步枪,他非常熟悉这杆枪。拍摄现场涵予哥就说别人叫它春田步枪没问题,但你这个身份,应该叫它斯普林菲尔德M1903,这样才能显得更专业一些。因为这是一战的时候非常有名的枪,spring field,英文直译过来斯普林菲尔德,只有这样后面说内置弹夹射程极远,射程是什么样的,立框表尺是怎么用的,跟铁道队员讲解的时候他们才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。这些都是经过了很多思考和老师前辈的帮助指导后一步步完善的,我们也是希望可以在有限的篇幅内把这个人物的性格、功能性,以及他的经历和故事尽可能多的呈现出来。

小K:是第一次和张涵予合作吗?体验感怎么样?有什么新的感触和收获吗?

魏晨:对,这次第一次和涵予哥合作,之前只是通过各种影视作品了解他,这次正式认识和合作以后,真的从他身上学习到了很多。他在现场会毫不吝啬的帮助其他演员,用他的经验来教我们怎样更完善我们的表演。在我一个重场戏的时候,是把一节真实的老车厢运到铁轨上,摄像机、灯光一放其实是非常狭小的一个空间,为了让我视线准确并且更好的进入那个状态,他搬了个小板凳坐在摄影机后面帮我搭词,特别感谢他!还有他休息的时候还会给我们讲很多那个时期的历史故事啊、老电影啊,帮助我们去理解三几年的背景下这些人物的状态和所处的环境。我很多戏都是和涵予哥一起的,真的很感谢他的帮助,收获了很多经验。


小K:演完《铁道英雄》,点亮了你的什么进度条?或者开发了哪些新技能呢?

魏晨:新技能应该还是对于枪械、武器有了更多的了解吧。而且这次是第一次拍摄一个作品几乎所有场景都在下雪,很多场景又是在东北的冬天完成的,对耐寒的能力是很大考验,御寒的方式也有了新的经验。

小K:因为目前为止也出演了不少历史军事题材的作品了,如今自己诠释起来是不是更得心应手了些?

魏晨:其实也没有,因为不同的角色他的身份、工种都是不同的,擅长的专业也是不同的。像之前《金刚川》作为一名工兵,主要就是用最快的时间修桥,保证作战的军人们可以顺利过桥,去为前方部队提供支援。这次作为一个技术员、验枪员,就是为铁道队员们提供枪械上的技术支持,帮助他们把武器改的更趁手,更利于近距离作战,在战斗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远距离射击能力,给敌人致命一击。但我觉得这些人物们怀抱的爱国心,愿意为守护和平挺身而出的那种精神是共通的,中华民族信仰的力量是相通的。无论他们身处什么年代,都义无反顾地燃烧着自己的青春、自己的生命,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。诠释不同人物故事的过程也是一个愈发敬重历史、崇敬英雄,愈发珍惜和平、珍惜现在美好生活的过程,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。


小K:做演员的过程中,或者你的角色中,你觉得什么是你的高光时刻?

魏晨:每部作品当它和大家见面的时候都是我认为可以说最重要、最高光的时刻,你用心完成的作品有没有获得大家的认可?或者从大家的反馈上了解自己的不足,这是一部完整的作品很重要的一个步骤,也是一个自我审视和提高的过程。


评论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